中小企須提升魅力 引客到店

分享至

業界代表總結“五 · 一”市況及探討旅遊業發展

疫後競爭擴大至灣區

中小企須提升魅力  引客到店

【澳門日報消息】澳門電台時事節目《澳門講場》邀請旅遊業界及商會代表總結“五 · 一”市況及探討旅遊業發展。有商會表示,疫後商戶之間的競爭不只本地,已擴至大灣區,建議商戶提升店舖魅力,引客到店消費。有導遊業界反映非法導遊情況未絕跡。

    對於有民生區商戶反映無力自行網上宣傳,希望政府協助。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理事長馮健富表示,“五· 一”黃金周旅遊區生意恢復至疫前,惟民生區周末生意跌五成,相信與“澳車北上”有關。澳門與大灣區銜接,商戶之間競爭不只本地,已擴至大灣區。疫後旅客旅遊模式轉變,舊區亦不乏旅客身影,商戶應想方設法提升店舖魅力,引客留客到店消費,政府亦可推出活動,盤活舊區經濟。

    團隊遊方面,導遊公會主席李文豪表示,基於酒店房價高,今個“五 · 一”團隊遊不似預期,比疫前少七成,亦不及三月及四月,導遊人手過剩。從“五·一”可見,旅遊承載壓力逐步浮現,最明顯的是交通及配套。如旅遊景點附均近無旅遊巴停泊處,考慮到有部分團客年紀較大,建議瘋堂斜巷加裝自動扶手電梯,助團客前往塔石廣場乘搭旅遊巴。至於有居民擔心會破壞瘋堂的景觀,李文豪稱兩者可以並行。

    至於團客擠滿餐廳門口,影響民生,他稱疫下有不少接待旅行團的餐廳倒閉,如今導遊業界已協調團客錯峰用餐,餐廳亦有維持秩序,情況有所改善。但非法導遊情況未絕跡,有指仍有團客坐發財巴遊覽,建議加強巡查監管。

    休閒旅遊服務創新協會理事長陸連金表示,訪澳的國際旅客逐漸增加,建議繼續借用網紅力量,加強宣傳澳門,說好澳門故事,引客來澳。

聯絡方式

辦公時間